资讯财经科技娱乐汽车家居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消费微商

“芯”一代的乘风破浪:麟珑生物,助力中国粮安

2024-01-16 09:57:10 来源: 阅读:-

一句铿锵的红色号召,让即将商学院EMBA毕业的金融才女毅然决定归零英伦海归和金融人的标签,人生首次以企投家身份亲自下场跨界创业,振兴征途,逐梦前行;一次深刻的促膝交谈,使贡献毕生的育种科研学者躬身入局,与女儿并肩作战,开创新篇;一道日趋无间地合作,使商业资本立场和科研学术思维充分碰撞与融合;一场百分之一赢率的田间试验,让他们共同见证全力以赴成就的希望。本期节目,让我们一起走近——《田野里乘风破浪的“芯”一代》。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115/e9687986dc439a489228e68fc1013f88.jpg

本期嘉宾:凃丽丽,麟珑生物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曾荣获2012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2012全英学联CHECUK创业大赛半决赛TOP8,2021长江商学院年度EMBA优秀毕业论文奖,2023第八届中国海归投资论坛金海归创新影响力TOP10奖。

“其实大家从形象上就能看得出来,您是典型的新农人了。”主持人在节目伊始时说,“年纪轻轻投身于农业,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凃丽丽笑了,父亲终其一生投身水稻生物育种创新的科研生涯为她早早埋下了一颗种子——犹记90年代在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实验室就用父亲的显微镜看过枫叶,觉得生命微观很有趣;长大后在英伦留学期间,人生贵人财会与金融管理专业(Accounting & Financial Management)教授弗兰克·铂金(Frank Birkin)的一番话点燃了她的星辰大海:“人生除了循规蹈矩以外,其实还有第二种选择——亲自投身创业成为企业家,引领企业创造价值,积极影响社会,改变世界做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回国后的凃丽丽在积累数年金融就业和合伙投资创业项目的尝试后,于2021年长江商学院EMBA毕业前夕,面对全球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下,在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下,她做出人生的重大决策,就从未来智慧农业的生物芯片——育种种业入手,顺国策而为选择未来十年(2021-2030)的赛道,以产业资本角度孵化,亲自下场创业兼投资,为祖国乡村振兴和种业振兴贡献绵薄之力。引用领导人的话,“中国人的饭碗、中国人的种业技术要牢牢的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凃丽丽充满信念的说。

这条创业之路重要的一步,正是请同年从浙江大学退休的父亲“出山”,曾为种业科研奋战一生的父亲被女儿坚毅的决心打动,以全新的合伙人身份踏上新的征程。就这样,昔日的父女成为了“海归创业者”加“学术研究者”的科企组合;在商业资本与生物技术并行下,麟珑生物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正式于上海市静安区市北高新创立,核心定位以自主研发创新的育种生物技术商业产业化为起点,围绕产业的一二三产携手合作伙伴战略布局数字化智慧现代农业,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产融研学销一体化生态系统,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共赢,共同富裕。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115/39faf960207f895d8758037974447825.jpg

“这个过程中,你跟您的父亲是不是也在彼此更加深入的了解?”,主持人问。凃丽丽说,曾经仅仅作为家人,更多感受到父亲的溺爱和家庭港湾的感受,现在共同做一番事业,她能够更多的从父亲的角度,深刻地感受到他毕生梦想的坚持。以及他的这一代人对于事业的执着。“干一行、爱一行、做一生,这样的匠心精神也是我需要去传承的。”可见,从父亲毕生的努力中转化的不仅是一项又一项领先的技术,更是他一如既往的匠心精神。

尽管公司成立初期挑战不少,2022年,麟珑生物和光明集团旗下光明母港种业创新区达成战略框架合作的里程碑让凃丽丽倍感欣慰,光明母港特批的试验田机会为麟珑生物赢得了难得的开局之契机。尽管当时春耕试种的最佳时间窗口已经错过,全力争取到的试种田间面积也较为有限,父亲深知这次试验即便完成,其试验价值也相对有限,但凃丽丽坚信:“只要有0.1%的可能性,都值得全力以赴”,她说服父亲同意试验自主创新的水稻品系麟珑芯1号,在同事们的齐心协作之下首次专项课题试验顺利完成,并于2023年进阶完成第二轮试种课题试验,获得了有效的、可喜的数据结果。

在大田实验中看充满希望的种粒化为金穗遍野,在商界市场的波诡云谲中把握时局的演变与方向,时间如同这片充满机遇的大地,为麟珑生物赋予了繁花似锦的能量,将未然转化为必然。

展望未来,麟珑生物的战略布局上会夯实现有基础,更好的完成产融研学销的生态系统布局,依托“双创主线”,一方面在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上从主粮水稻延伸到玉米及大豆等经济作物,同时与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多样化融合发展;另一方面,在绿色低碳生物制剂和有机肥药技术创新上也会进一步发力,早日实现核心技术与产品的规模市场化,为社会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推荐阅读:叶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