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科技娱乐汽车家居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消费微商

《甄嬛传》的宫斗哲学真的能斗赢人生吗?职场教科“书”给出答案

2022-04-28 09:34:08 来源: 阅读:-

“都快盘包浆了,你们是没有其他剧可以看了吗?能不能放过我......”《甄嬛传》导演郑晓龙应该是近半个月最有可能住在蚌埠的人。没有一点点防备,近期甄嬛传又双叒被推上热搜了,众神带着显微镜再次归位。从#宝娟是皇后的人#这类热搜词条中不难看出,不甘寂寞的10级资深甄学家,力求挖掘出这部剧更多的“沧海遗珠”,将《甄嬛传》和职场“锁”了。

《甄嬛传》的宫斗哲学真的能斗赢人生吗?职场教科“书”给出答案

从懵懂单纯,到精通后宫争斗;从落发到甘露寺修行,到成功被封熹妃;从借腹生子,到机智化解皇帝的满腹猜疑.......有勇有谋的一系列组合拳,让自己在“流水的后宫”中成为了“铁打的嬛嬛”。她在后宫中的整个成长历程,放在当代实则就是一个初入社会的小透明,一步步成长为职场CEO的过程。无论对于个人还是企业,都有借鉴意义。


甄嬛这样的“职场中流砥柱”我们等下说,先来看看最近冲上热搜的“反面教材”——#祺嫔是职场情商黑洞吧# 。我点进去一看,祺嫔在“雷区蹦迪”的事件确实不在少数。剧中有一场戏印象较为深刻,看戏时祺嫔想要奉承皇后,想拍马屁却拍到了马蹄子,戳中了皇后出身庶出的死穴,放在现在用一句话形容就是“领导夹菜你转桌,领导午睡你放歌”。

《甄嬛传》的宫斗哲学真的能斗赢人生吗?职场教科“书”给出答案

玩梗的同时也体现出了一个问题的重要性,审时度势。想要达到自己的目标,首先心态要摆正,不急不躁,这样才能认清形势并采取正确的决策。而作为同住在碎玉轩的甄嬛,就稳重冷静了很多。深居甘露寺远离皇宫已久的甄嬛,为能回宫救自己的父亲和孩子,联合友人让皇帝到甘露寺上香,从而借探望之名跟皇上重温旧情,又放出消息,让太后知道自己怀有身孕,顺便借太后之手压制皇后,最终成功回宫晋升熹妃。


总结为一句话:认准一个方向,坚定一个信念,提炼一种精神,凝聚一股力量,完成一个使命。去了解各大企业的发家史后,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情,李书福当年也是依靠这“五个一”,奇迹般完成了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沃尔沃收购一事。

《甄嬛传》的宫斗哲学真的能斗赢人生吗?职场教科“书”给出答案

我们都知道,当年为了这场收购,里里外外400多位专家都参与其中,但这里有一个不得不点名的重要角色——闻名欧洲乃至世界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成功促进了这场“天时地利人和”的收购案。


“天时”——当时除了吉利,还有一家规模是吉利10倍的欧洲汽车公司也找到了罗斯柴尔德集团想要收购沃尔沃,但吉利在经济危机中的抗风险能力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地利”——李书福有多“狂”?面对罗斯柴尔德家族推荐的其他并购建议直接拒绝,只把目光瞄准沃尔沃。或许是这种英雄与英雄之间的惺惺相惜“征服”了彼此。


“人和”——罗斯柴尔德提供的四人收购团队,其中成员汉斯–奥洛夫·奥尔森曾任职沃尔沃超过40年,并于2000年至2005年间担任沃尔沃汽车的CEO,对福特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了如指掌。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最终,吉利在罗斯柴尔德的帮助下以18亿美元的价格成功将沃尔沃收入囊中,并同时获得了沃尔沃100%股权,还有包括专利、产品平台等无数资源。

《甄嬛传》的宫斗哲学真的能斗赢人生吗?职场教科“书”给出答案

就这样,吉利完成了计划中的第一步,打开了合作的口子。如何借力打力,给足另一半“安全感”就是接下来要思考的第二步。这一点在剧中也有所体现:从甘露寺回宫后甄嬛不仅没有要回寄养在敬妃那里的胧月,还以己度人,深知敬妃对胧月的爱与陪伴从未有欠,因此对端妃告发她以保护孩子的事情也表示了谅解,最终卸下敬妃心防的也正是甄嬛所表现出来的“尊重”二字。

《甄嬛传》的宫斗哲学真的能斗赢人生吗?职场教科“书”给出答案

用“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这句话来形容收购后的双方并不合适,但这句歌词的后半句“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确实可以用在沃尔沃身上。收购后因双方难以融合最终破产的企业不在少数,而沃尔沃在被收购后的第二年就开始扭亏为盈,吉利都做对了什么呢?


吉利直接“放养”了沃尔沃,不插手沃尔沃的经营管理。这也就回到了收购的初心上,不管是收购前还是收购后,吉利都坚定相信沃尔沃是最懂技术的。最好的相处模式就是“距离产生美”,给足沃尔沃发展的空间,并谦虚向沃尔沃请教技术难题。为此,吉利还在沃尔沃门口建了一个欧洲的联合研发中心,就靠着这样“哄着”沃尔沃,吉利逐渐获得了信任,得到了技术上的全面升级,也实现了品牌上质的飞跃。


总结一下,“五个一”可以规范企业“幼苗期”的发展,后续的成长离不开企业家精准的判断力和咬定一个目标不放松的气魄,这才是保证一个企业逐步做大做强的长久之计。


推荐阅读:叶紫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