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科技娱乐汽车家居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消费微商

【牢记嘱托 天津实践】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形成七大产业链条 年营收超千亿元 做好五篇文章 建设天津“智港”!

2021-03-03 05:20:28 来源: 阅读:-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市发展改革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加强智能科技产业的顶层谋划,将智能科技作为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制定十大专项行动,做好五篇文章,推进产业发展“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目前,本市正在全面对接建设制造强国重大战略部署,制定实施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和智能科技创新中心的奋斗目标。

“我们组织制定智能科技重点领域十大专项行动计划,细化为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的项目‘施工图’。同时,整合优势资源,出台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卫东说。截至目前,本市累计安排资金8.9亿元,支持项目323项。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设立母基金9支,拉动了紫光云、海光信息等18个项目落户天津,带动企业在津投资超过160亿元,形成了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金融资本跟进的市场化融资模式。通过加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组织推动,有力有效引导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等七大产业链条,集聚智能科技高新技术企业300余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借势将智能科技产业的先发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着力做好技术攻坚、产业串链、科技赋能、示范应用、优化环境五篇文章,建设天津‘智港’。”王卫东介绍,一是加快核心技术攻坚,积极对接北京科技资源,积极支持智能科技前沿技术和基础理论研究,加快实施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不断夯实智能科技发展基础;二是围绕智能科技产业七条产业链,串链、补链、强链,推进上下游互为供求、协同发展;三是发挥天津先进制造产业优势和智能科技赋能属性,推动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引导支持工业企业引入智能技术,提升工业流程和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四是加强示范应用,推进教育、医疗、政务等领域的智能化建设,深度挖掘应用场景,扩大智能技术应用范围,努力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生活方式;五是深入落实民营经济19条等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智能科技企业发展湿地。

(来源:今晚报)

推荐阅读:财经天下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