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科技娱乐汽车家居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消费微商

短期冲击不改长期信心,华安恒生科技ETF联接基金正在发行

2022-03-30 14:19:49 来源: 阅读:-

期的中概互联网终于从“跌跌不休”中走出,开始扬眉吐气。截至3月28日收盘,相较2022年3月15日的历史低点,恒生科技指数已反弹19%。(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3/28)

此前,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至3463.44点,仅为指数发布当日(2020年7月27日)开盘价的50%,相较前高回撤达69%。但深跌并没有令它失去来自资金的青睐,当前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共计8只)的合计份额已较2021年6月底增长600%,资本仍然用行动证明了对恒生科技指数的远期信心。

数据来源:交易,Wind,截至2022/3/28

那么,这只指数的魅力到底何在?本文就来带你了解恒生科技指数。

A股稀缺资产,独特的科技概念组合

恒生科技指数选取了30家大市值的港股科技企业组成其成分股,行业分布上涵盖四大科技赛道:综合互联网(51%)、科技硬件(29%)、软件与云服务(8%)、智慧医疗(5%)。指数是软科技+硬科技的优质组合:综合了我国软科技的龙头优势以及硬科技的高成长

数据来源:Wind,恒生指数公司,截至2022年3月20日

当然,更重要的是它的稀缺稀缺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科技概念组合的稀缺,二是成分股的稀缺。从概念组合来看,A股创业板50侧重于新能源,同时兼顾医药、芯片、金融科技等板块;科创板50则更集中于半导体和医药领域,整体以高端制造、硬科技为主。而软科技如互联网龙头和云服务新锐企业等则大多集中于港股,使得恒生科技指数A股科技板块形成差异互补从成分股来看,恒生科技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仅两家在A股上市,成分股的稀缺也较为突出。

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

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涵盖了阿里巴巴、小米集团、美团、腾讯、京东集团等互联网巨头,舜宇光学、中芯国际等科技硬件龙头,金蝶国际、金山软件等云服务领先企业,以及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智慧医疗代表。指数成分股市值达3723亿港元,16只成分股市值超千亿。

表:恒生科技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数据来源:Wind,恒生指数公司,华安基金,截至2022年3月20日,所提个股仅作为举例说明,不代表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指数科技属浓郁,巨头云集,研发投入显著领先市场水年来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保持6%以上水,持续显著高于恒生指数成分股的研发投入力度。正是较高的研发投入,为科技公司未来的成长打下重要基础。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Wind,截至2021Q3

指数历史表现:重挫后仍保留长期优势

恒生科技指数具备较强进攻,在历史几轮科技行情中累积了丰厚的超额收益。即使短期恒生科技指数遭遇了一些困境,出现历史回调,但从指数基日(2014-12-31)起至今,恒生科技指数仍跑赢恒指、沪深300和上证指数等部分主要宽基,超额收益依次为58%、32%和50%。指数的长期收益表现仍然具备相对优势。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3/28

图:复盘恒生科技历史两次大跌最终耗时一年多左右都成功收复失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3/28

基本面成长突出,短期冲击不改长期信心

成分股基本面的韧仍是其长期走势的重要驱动:恒生科技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三年营收增速均值达167%,净利润增速的均值达153%。(数据来源:公司公告,Wind,截至2021Q3)尽管短期面临一定冲击,但从彭博一致预期看,投资者对于远期(2023年、2024年)恒生科技指数的基本面仍保持较佳信心。

数据来源:Bloomberg,截至2022年3月20日,第三方预测数据仅供参考,不作为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估值显露较佳价比

目前恒生科技指数为38.17倍,仅位于历史40%的较低分位水,同时低于创业板指、科创板50等A股科技属较强的板块指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3/28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由于A、H两地交易市场的流动差距,当前的AH溢价指数高达142.88。例如,当前恒生科技指数的成分股中芯国际在港股的价格为16.94港元,PE(TTM)为10.1倍,在A股的价格为46.45元人民, PE(TTM) 则高达34.2倍。港股的低估值凸显恒生科技指数的投资价比。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3/28。所提个股仅作为举例说明,不代表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投恒生科技,选恒生科技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

稀缺科技巨头大跌后的配置价值正逐步凸显。在我国现行外汇管理制度下,境内投资者不能直接买卖境外股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基金是境内投资投资港股科技巨头便利、有效的工具之一。

除了长期配置之外,ETF基金交易上类似于股票,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同样为实现波段操作、套利交易等提供了有力途径。

恒生科技ETF基金(513580是全市场首批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之一,为投资者提供了理想的投资工具。其基金管理人华安基金是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华安基金的指数团队也是国内知名的指数投资团队之一,该团队在海外投资方面深耕细作,具有丰富的境外投资经验和ETF管理经验,QDII产品线齐全、布局广泛,指数产品覆盖美国、欧洲、亚洲等多个市场。华安基金的德国DAX ETF与法国CAC40ETF是布局覆盖欧洲市场的ETF。

当前,华安恒生科技ETF联接基金正在发行中,A类代码015282C类代码015283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积极关注。

推荐阅读:叶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