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科技娱乐汽车家居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消费微商

甘居幕后,无私奉献 这个民生人用“螺丝钉”精神做好风控工作

2020-11-06 11:39:04 来源: 阅读:-

张倩,自加入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起,一直从事着风险管理工作,目前担任风险管理部放款中心经理一职。10年来,她始终紧守风险管控的最后一道“闸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辛勤付出终有回报,张倩曾获总行“风险管理先进个人”称号,并连续两年获评分行“风险管控先进个人”“公司业务十佳推动能手”“鹏程计划先进个人”。

见微知著,树立大局观念

2010年5月,刚刚毕业的张倩带着满腔热血,踏上了民生银行苏州分行的风险管控岗位。初入职场,张倩觉得岗位职责就是把自己手头上的事做好,但入行没多久,工作上就出了差错。“当时我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将别人报送的数据进行汇总,但有一次由于提供的数据有误,最终我的汇总工作出现了问题。”彼时年轻的张倩觉得错不在她,心里很是委屈,但领导却告诉她,风控是贷款审查的最后一道关卡,作为把关人,她有义务去审查所有环节,守好每一道防线,而不是死板地汇总材料,敷衍了事。一番话醍醐灌顶,张倩第一次真正认识到了风控岗位的职责和重要性,风控工作并非简单地通过或拒绝一笔业务,而是凭借专业素养谨慎判断,在对每个业务环节了如指掌的前提下,去核查所有细节,确保风险可控。

自此之后,作为信贷放款的最后一道关口,张倩对于贷前审查报告有了更严谨细致的把控,反复评估是常有的事情。曾有一笔业务在放款审批终审后出现了股东变更的情况,而股权结构变更往往是公司经营和管理出现风险的重要预警信号。张倩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同经营机构开展了补充调查工作,深入剖析原因,堵住了潜在的风险点。

无私奉献,甘当幕后守护者

获客不易,守护同样不易。在张倩眼中,风险管理岗位像是一位幕后守护者,默默地服务经营机构,推动着授信业务不断前进。授信审批是时效性非常强的工作,一旦碰到特别紧急的业务,张倩常常需要全程参与。让张倩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宗近十亿元的大单,因为金额巨大且涉及异地办理,前期准备工作做了足足两周。合同审查、公证办理、备案手续……每一项都是难啃的骨头,但是张倩并没有胆怯。对于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她率先进行了仔细整理,并向客户经理给出自己的建议。在她的专业配合下,最终这笔业务顺利落地。

作为贷款落地的最后一个环节,张倩所在部门需要全力配合客户经理的业务需求,“只要他们需要我,那我就在。”加班加点就成了张倩的日常,忙到后半夜也是常有的事情。但再忙,张倩也会抽空整理出风控工作要点及业务落地的相关注意事项,并上传至分行的“知识会”平台进行分享,满满的干货获得同事们的点赞。

不断学习,勇攀人生新高峰

风险就像病毒,有时会不断发生变化,而张倩有着自己的一套免疫方法,那就是不断地学习。面对日新月异的金融环境、变幻莫测的市场行情、形形色色的行业客户,张倩总会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除了参与行里的日常培训,她还常常购买相关金融课程进行学习。“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永远也不知道在工作中会碰到什么难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有底气去攻克他们。”

风控的路漫漫,但张倩未感觉厌倦。她常说:“成长与舒适无法并存。”她也用行动在践行这句话。一路走来,没有太多惊心动魄,有的只是一份平凡与坚守,她就像一颗螺丝钉,默默坚守在风险管理岗位上,谱写一曲动人的服务赞歌。


推荐阅读:云南之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