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科技娱乐汽车家居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消费微商

坚持传统古早味 马来西亚女子自制酒香腊肠过新年

2020-01-16 13:04:33 来源: 阅读:1

坚持传统古早味 马来西亚女子自制酒香腊肠过新年

蔡秀珍获得母亲的真传,每年都制作令人回味无穷的酒香腊肠。(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丁祖兴 摄)

中国侨网1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新年吃腊肠有粮食丰富、吃饱喝足的意头,过年吃腊味也是华人的习俗之一。不过,如今已不多人自制腊肠,而且许多人嫌“多工”,索性到市场上买现成的来吃。

但是,自家手工制的腊肠料好、丰富又实在,充满家的味道,传统的古早味,令人重温美好的旧时光。每年农历新年前的一个月,马来西亚霹雳州的蔡秀珍都忙着制作腊肠。她自幼跟着母亲制腊肠,从母亲那里获得了“真传”。

坚持传统古早味 马来西亚女子自制酒香腊肠过新年

想要吃上一口酒香四溢的腊肠,得先晒上至少4天。(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丁祖兴 摄)

比例4肥6瘦入口不腻

蔡秀珍做的腊肠香气独特,非一般市场上能够买到,因为她的配方中有两样不同的食材——色酒和玫瑰露酒。腊肠散发着浓郁的酒香味,令味道更加“销魂”。

肉方面,她选用“常肉”,采用“4肥6瘦”的比例。“我没用花肉,因为花肉如果焖得不够软的话吃起来会很韧,如果肉的比例采用‘5肥5瘦’的话,吃起来就比较油腻,‘4肥6瘦’就最美。”

肠衣稍微沾湿不易破裂

首先调配好猪肉,加入酱油、糖、色酒和玫瑰露酒腌制约半小时,就可以将肉灌入肠衣,肠衣要先稍微沾湿,灌入猪肉时肠衣才不容易破裂。灌肠的过程简单快速,把猪肉放入灌筒中挤入肠衣中,之后用绳子把尾端捆紧,再分段捆绑出一节节的腊肠。

“肉不可以灌太多,每一节之间也不能绑得太紧,不然晒出来的腊肠会比较硬,我会看肠衣的大小,绑出不用长短的腊肠,比如较大的肠衣就绑成粗短一点的东莞肠,短短肥肥的很好看。”

晒腊肠不时检查风干度

肠灌好后,将腊肠的表面冲洗干净,再放入沸水中稍微烫一烫,之后检查肠衣内是否有气泡,若有的话得用针刺破,释出空气,这样晒好后的腊肠才会美观。

接着将腊肠一串串绕在木棍上,再放在铁架上慢慢晒干,一般天气好的话,大概4天左右就可晒好,不过,腊肠之间不能靠得太密,不然晒不均匀。

晒腊肠是最关键的部分,必须不时检查腊肠的风干度,若晒过头的话,腊肠就会变得又干又硬,而且晒着的腊肠绝对不能沾到水分,不然就会发霉。

蒸热吃原汁原味最好

蔡秀珍说,剥出肠衣、清洗和晒干的工序繁杂,现今的人多数到市场去购买现成的肠衣,很少会自己做了。

“以前我们自己做肠衣,清洗好粉肠后剥出内部的肠衣,要小心剥出不然很容易破掉,之后绑住尾端,用‘木瓜桐’(木瓜枝干)把肠衣吹涨之后拿去晒干。”

至于腊肠怎么煮最好吃,她认为直接蒸热吃,原汁原味最好吃,其他建议吃法还有腊肠炒蒜、腊肠焖豆角饭及腊肠蒸糯米饭等。(林綵洁)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