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科技娱乐汽车家居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消费微商

国人是否知道欧美小伙伴们也会熬夜排队买中国手机?!

2021-01-18 06:14:13 来源: 阅读:-

还记得吗?2个月前,巴黎、伦敦、纽约、柏林的几家潮流名店门口,壮观的等候队伍绵延了几个街区,欧美小伙伴们熬夜排队等待一款新品的开售。不过,这款新品不是iPhone,而是一款代表“中国智造”的手机新品一加(OnePlus)3。中国手机在海外已经让全球买家为之疯狂了呢。事实上,还不止一加,来看看非洲市场。非洲家喻户晓的手机品牌是什么?传音(TENCO ),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手机公司!没听过吧,但在非洲,特别是俗称“黑非洲”的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传音可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2014年,传音控股在非洲的手机出货量高达4500万台,其中功能机占比过半,被称为“非洲之王”。国人是否知道欧美小伙伴们也会熬夜排队买中国手机?

还有WIKO,听说过吗?这也是中国投资的手机品牌,目前在法国仅次于三星,排名第二。基伍(G -Five)在印度和迪拜以及东南亚也取得了类似的市场控制力。难以令人置信,在中国市场之外,一群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手机厂商以另一种方式走向海外,横扫全球。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他们是如何驾驭海外市场的?国人是否知道欧美小伙伴们也会熬夜排队买中国手机?

下一站,印度!馅饼还是陷阱?

上周五,市场研究公司C ounterpoint R esearch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长了15%。在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品牌出货量增长了80%,夺得了27%的份额。相比之下,苹果在这个新兴的市场出货量却跌了35%,仅有80万部。国人是否知道欧美小伙伴们也会熬夜排队买中国手机?

在国内手机逐步进入存量竞争,国际化成为国产手机们的重要命题,而距离最近、人口红利仅次于中国的印度也就成了首选。今年以来,小米、荣耀、魅族均在印度召开声势浩大的发布会,建立本地工厂也是标配。

联想高级副总裁陈旭东,“印度市场未来3- 5年平均增长率会达到30%,印度现在只有14%的人拥有手机;未来几年如果2/3的人口会有手机的话,将会是个爆发式的增长。”但另一面,印度手机价格偏低,渠道混乱则常年让国际品牌吃了闭门羹,苹果本季度的“滑铁卢”就是明证。

是馅饼,还是陷阱?从印度这个最热出海桥头堡也可以一窥所谓“国际化”应有的姿势。

一加:从“极客”开始的高端手机

对于国内手机市场而言,一加只是手机红海市场中不起眼的一员;但在欧美却深受“极客”追捧。ID C最新数据则显示,2015年一加在印度300美元的高端市场占比升至7%,次于三星、苹果之后排名第三,这也是难得国产品牌与“高端”挂上钩。

“印度其实是一个很西方式的国家,认可欧美流行趋势、普遍讲英文并且会觉得made in China并不比印度制造好多少”一加品牌总监李晓宁如是说。这也让起名变得很重要。“O neplus的海外名称让人很有想象感”,李晓宁称,官方解读为“不满足于现状”。“小米、华为、乐视这些品牌名称在印度就很中国化”,一加的印度本土公关指出,这也是大多数中国品牌的劣势,“尤其是leE co(乐视)一听就是一个很廉价的名字,不存在这个英文单词,不知道要表达什么意思。”国人是否知道欧美小伙伴们也会熬夜排队买中国手机?

品牌形象之外,则是团队基因。一加700人的团队中有来自西班牙、墨西哥、法国、德国、美国的设计师,LO G O则是一个俄罗斯设计师所做,这个“国际团队”的加盟也得益于全球最大的A ndroid第三方编译团队C M的合作所带来的品牌背书。

一加与C M的合作为其导入了一批开发者领域、安卓系统玩家等C M粉丝;另一类种子用户则来自科技领域的报道者、评论撰写者、博客主和发烧友等“极客”。“带着机器去和最普通的消费者和用户面对面聊,从很小的咖啡馆聚会,到越来越多的线下沟通,然后通过线下聚会扩散到网上去。”种子用户的拓展一直是硬件品牌的痛点,而这些“笨方法”是一加在创立之初“市场推广零预算”下的唯一选择,并且一直保留到现在。

“未来一加仍会坚持走线上和与潮品名店合作这两个渠道”,一加创始人刘作虎曾对此问题称,这会降低不少成本。而“国内求生存、海外求发展”也仍是刘作虎的方向,“未来一加增长最快的会来自欧洲,其次印度,但绝不靠性价比。”

推荐阅读:财经联展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