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科技娱乐汽车家居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消费微商

2023 首届艺术市场新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3-01-18 12:45:05 来源: 阅读:-

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

——2023首届艺术市场新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3 首届艺术市场新年学术论坛

2023年1月15日,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课题组主办,中央财经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西安美术学院、鞍山师范学院联合承办,中央财经大学艺术市场研究中心学术支持的“2023 首届艺术市场新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设置“主论坛”和“五个平行分论坛”两大版块,共邀请学界业界近六十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国内外关注艺术市场的各界人士共20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论坛活动。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首席专家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双舟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副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艺术市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宗娅琮

论坛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首席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双舟致开幕辞。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艺术市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宗娅琮担任学术主持。刘双舟在开幕致辞中提出,2022年党的二十大成功召开,二十大报告有关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论断为新时期我国艺术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指导并拓展了本项重大课题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后疫情时代,国际艺术市场将出现新的竞争格局,数字化趋势不断深化,这都为艺术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刘双舟倡议艺术市场的研究者和从业者一同未雨绸缪,超前布局。

2023 首届艺术市场新年学术论坛主论坛会议在线合影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主任

西沐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首席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隽

上午“主论坛专家主题演讲”版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主任西沐作《建构数字经济中艺术市场治理“中国方案”》主题演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隽作《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理论框架与实践发展》主题演讲。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赵力

哈佛大学艺术学博士,中国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

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宁 强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罗宏才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力作《视野与方法:艺术市场史研究的今昔》主题演讲;哈佛大学艺术学博士,中国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强作《AI艺术品估值的方法与路径》主题演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宏才作《近代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建设的交流互鉴及践行特色》主题演讲。

潍坊银行原董事长,北京江融信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顾问

史跃峰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鞍山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刘晓丹

潍坊银行原董事长,北京江融信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顾问史跃峰作《我国商业银行艺术金融体系建设路径》主题演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鞍山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晓丹作《中国艺术市场新交易机制与市场体系转型》主题演讲。主论坛专家的主题演讲紧扣论坛主题,研究格局开阔,主旨内容明晰,呈现出了当前学界业界对“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的最新成果。

来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的课题组研究成员和全国艺术市场研究领域投稿选拨出的共五十余位研究学者参加了下午五个平行分论坛的学术活动。平行论坛一的十位发言人围绕“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的历史考察与发展态势”的分论坛主题,从不同层次、不同视角出发,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历史发展与机制变化做出了详尽的探讨和专题演讲。平行论坛二的九位发言人围绕“中外主要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比较”的分论坛主题,以国际化研究视角围绕中外主要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的比较研究展开了专题演讲。平行论坛三的十位发言人围绕“新时代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重构与制度创新”的分论坛主题,结合新时代发展背景,将艺术市场发展进程中的运行机制现状与重构,以及制度创新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演讲。平行论坛四的十二位发言人围绕“新时代中国艺术市场体系的转型发展与制度创新”的分论坛主题,立足新时代,将目前我国艺术市场体系转型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制度创新的发展思路两方面展开专题演讲。平行论坛五的十位发言人围绕“中国艺术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制度创新”的分论坛主题,从艺术市场治理体系现状、艺术市场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及制度创新等方面展开专题演讲。演讲结束后,各分论坛评议人分别针对相应平行分论坛的演讲内容进行了深入客观地学术评议。最后,刘双舟致新年论坛闭幕式答谢辞。

据悉,“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项目是2021年正式立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近年来少有的2个专门以艺术市场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之一。本次论坛以更好地洞悉新时代发展机遇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发展需求,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的前沿理论研究和探索实践做出实际行动为目标,针对当前学界业界共同关注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的重点问题呈现出了系统的研究与成果展示,以求真创新的新时代学术研究精神助力中国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