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科技娱乐汽车家居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消费微商

鞍重股份260亿加码锂矿 补齐锂电产业链最关键一环

2022-12-09 13:53:09 来源: 阅读:-

12月8日,鞍重股份(002667.SZ)公告称,公司与临武县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书,协议约定公司与企业联合体联合投资含锂多金属矿采选、碳酸锂、混合储能及电芯项目,分三期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60亿元。其中,公司投资采选及尾渣处理项目及投资碳酸锂加工项目合计为100亿元,与企业联合体共同投资混合储能及电芯项目160亿元。

据了解,在该项目中,矿权办理、已有矿权整合并购、矿山开采、矿石分选及尾渣处理与碳酸锂项目生产同步分期建设。其中,电池级碳酸生产线分三期建设,年产能分别为2万吨、2万吨、4万吨。此外,鞍重股份及企业联合体将共同投资建设40GWh混合储能及电芯项目,也分三期建设,依次为10GWH、10GWH和20GWH。

鞍重股份表示,本投资项目主要方向为“采矿+选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电芯电池生产+回收”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其中,在“采矿+选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方面,公司具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符合公司战略转型后一贯的投资规划及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为了拓展公司产业链,鞍重股份全资子公司郴州领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郴州领好”)拟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出资人民币 5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孙公司湖南领能科技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此项目对鞍重股份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转折,此次斥巨资投资,凸显鞍重集团转型锂矿的坚定信心,将换来巨量的锂矿资源,或将支撑企业未来十年的发展,不仅保障上游锂资源供应,还可以降低成本。在锂矿资源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鞍重股份的锂电产业链布局补齐了最关键一环,无疑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鞍重股份近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转型的变化。2021年前,鞍重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工程机械制造,主要从事矿山、建筑及筑路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振动筛和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以及贸易业务。自从2021年二季度起,鞍重股份毅然踏上转型锂电的征程,一步步完善产业链布局,同年6月16日宣布,拟收购江西同安持有的江西兴锂的51%股权。同年8月,其再度对外宣布直接收购向强强投资旗下江西同安的51%股权,间接控制江西同安旗下的另一家公司——江西鼎兴。

马不停蹄地,2021年11月,鞍重股份出资设立了以碳酸锂生产、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的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简称“领能锂业”),并于2022年3月份启动了一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的建设;2021年12月,鞍重股份收购了以锂云母选矿为主要业务的江西金辉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辉再生”)70%股权。该公司选矿产能80万吨,并计划通过扩产等方式将产能提升至180万吨。

鞍重股份在2021年末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宜春友锂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宜春友锂”)。2022年初,鞍重股份在一年内第二次对宜春友锂进行增资,宜春友锂的注册资本增加到3.5亿元。

新热点财富创始人李鹏岩认为,根据鞍重股份的产业规划,领能锂业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建设完成后,将对含锂精矿形成持续大量的需求,而包括金辉再生目前的产能规模并不能完全满足其需求,鞍重股份通过两次增资增强宜春友锂的资金实力,强化对上游资源的布局,让公司整个锂资源上下游更匹配和协同。

进入2022年,鞍重股份并未停止锂电的布局。2022年4月,鞍重股份再把业务向更上游拓展,收购平江县鸿源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鸿源矿业”)15%股权,以增强公司的上游资源储备。由此,鞍重股份也初步实现了从原来单纯的工程机械制造向“工程机械制造+锂资源业务”并行的战略转型。11月17日,鞍重股份与江西贵溪市政府签署了《碳酸锂冶炼建设项目投资协议》,拟在贵溪市投资建设年产能5万吨碳酸锂冶炼生产线,加码锂电。

鞍重股份并购动作恰逢利好政策。今年8月,监管层相关领导层表示,证监会将推进完善并购重组规则,强化公司治理监管,严格落实退市制度,支持上市公司扎实做好做精并购重组,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经济日报也发表评论称,并购重组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在拓展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多次为并购重组松绑,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敢于、乐于实施并购重组。

鞍重股份锂资源业务的精准布局,也让鞍重股份迎来业绩好转。鞍重股份2022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6.07亿元,同比上升281.84%;归母净利润8432.84万元,同比上升611.17%;扣非净利润8252.07万元,同比上升507.97%;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3.18亿元,同比上升646.79%;归母净利润3565.35万元,同比上升303.61%;单季度扣非净利润3540.36万元,同比上升296.72%。

从行业角度来看,全球锂矿争夺“剑拔弩张”,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包括动力电池、材料、汽车、产业等行业巨头以及金融资本都在加速进场,谋求锁定进入紧缺供应通道的上游矿产。从市场表现来看,企业的不断入局进一步印证锂供给面临紧缺,锂价仍会持续高位运行,未来谁拥有更多的锂矿资源谁就拥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业内看来,随着鞍重股份各项锂资源业务的落地,其布局的“采—选—冶”链条已补齐各大拼图,在国家鼓励双碳、新能源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按照这一规划,鞍重股份未来的业绩有望突飞猛进,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推荐阅读:叶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